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5周
———— 栏目导航 ————
———— 快速通道 ————
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 工作指南 >> 工作通知 >> 漕桥初级中学2022-2023学年 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漕桥初级中学2022-2023学年 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作者: wjcqcz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年02月01日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双减工作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以落实《我校中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为抓手,坚持德育与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结合,全面提高德育工作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德育目标

   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认同中华文化,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理解基本的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树立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培养公民意识,不断探索和创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养成热爱劳动、自主自立、意志坚强的生活态度,形成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等良好品质。

三、德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教育、革命文化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德育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引导学生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四)生态文明教育。加强节约教育和环境保护教育,结合相关学科开展大气、土地、水、粮食等资源的基本国情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地理地貌,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推动实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热爱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新冠防控疫情,开展防控知识宣讲、防控措施落实,认识自我、尊重生命、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调控心理、自主自助、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四、实施途径和要求

  (一)课程育人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我校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严格落实德育课程。上好道德与法治、历史课,围绕课程目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挖掘课程思想内涵,充分利用时政媒体资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发展学生道德认知,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发挥其它课程德育功能。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中。

   (二)文化育人

  依据我校办学理念,因地制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校园文化积极向上、格调高雅,提高校园文明水平,让校园处处成为育人场所。

  学校、教室在明显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我校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教室正前上方有国旗标识。

  要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等进行文化建设,可悬挂革命领袖、科学家、英雄模范等杰出人物的画像和格言,开辟展示学生自己创作作品的走廊。

  营造班级文化氛围。建设班级文化,鼓励学生自主设计班级文化等,增强班级凝聚力。

  推进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努力建设班级图书角,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调动学生阅读积极性。办好每一学年的读书节和上级部门的读书活动。

    (三)活动育人

  要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1、开展节日纪念日活动。本学期要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中华传统节日。有选择地开展介绍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等传承传统文化活动,增强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

  2、利用植树节、劳动节、青年节等重大节庆日集中开展生态文明、热爱劳动、热血青春等主题教育。

  3、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地球日、环境日等主题日,选择设计开展网上相关主题教育。

  4、开展仪式教育活动。仪式教育活动要体现庄严神圣,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价值引领作用,组织举行初二年级的十四岁青春仪式,严格升挂国旗制度。

5、结合双减工作精神,认真组织和开展好课后服务学生的管理工作,社团活动的过程管理,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的过程管理。

6、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和前瞻性项目工程。做好我校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的开展和前瞻性项目的实施工作。

   (四)实践育人

  在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和校园科普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体验、感悟、教育和提升。积极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竞赛活动,精心组织,多加实践,努力在竞赛活动中创造佳绩,提升学校荣誉感。

   (五)管理育人

  积极将学校德育工作贯穿于学校依法治校的管理制度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制定班级民主管理制度,形成学生自我教育、民主管理的班级管理模式。制定防治学生校园欺凌工作制度,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等机制。

  明确岗位责任。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学生强化集体教育,建设良好班风,开创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严格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的行为,做好班级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月量化考核的力度。

  关爱特殊群体。加强对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学习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关爱,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的申报和经费发放工作。

  (六)协同育人

  积极争取家庭、社区共同支持和参与学校德育工作,引导家长注重家庭环境、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结合吾有优学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南。建立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接待、班级微信群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丰富学校指导家庭教育的服务内容,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改进措施,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

(七)组织实施和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德育工作网络,切实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推动解决重要问题。加强共青团、少先队建设,在学校德育工作中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实践性优势。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班主任岗位考核制度、优秀班主任的评选制度、班主任的量化考核制度。积极开展对班主任工作的培训,提升班主任德育和管理的能力。

加强对班级常规管理的考核。加强对班级一日常规、就餐秩序、出操、大课间活动、班级文化建设的检查和评比,积极做好各种检查评比结果的汇总和公示。完善检查评比结果的运用。

                            漕桥初级中学 政教处

                                            2023.2

开学与第一周:

1、班主任会议、组织学生报到、大扫除、班级文化建设。

2、班级常规、制度、纪律和八礼四仪教育。

3、新冠奥密克戎病毒感染防控及开学第一课活动。

第二周:

1、团支部和文明监督岗队伍建设。

2、主题教育:“好习惯益终身”教育。

第三周:

1、学生社团开展

2、大课间活动开展

3、加强学生礼仪教育,争做“文明学生”。

第四周:

1、 组织召开以  主题班会观摩活动八(1)班承办。

2、 初一劳动实践教育

第五周:

1、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2、举办一次法制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3、积极参加武进区各类兴趣小组的竞赛活动报名。

4、开展庆祝“3.8国际妇女节”活动,引导学生做尊敬师长、孝顺父母、感恩社会的好孩子,让感恩的种子在春天里散播。

第六周

1、组织发动校园科技节活动。

2、开展读书节活动

3、组织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

第七周:

1、主题:勤俭节约教育。内容:结合322日世界水日,开展“勤俭节约”主题班会活动,让勤俭节约的美德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第八周:

1、 期中考试的动员。

2、 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第九周:

1、开展“追思先烈,报效祖国”清明节系列活动。

2、班级文化期中评比

第十周:

1、 七(1)组织主题班会的观摩活动

2、 科普教育活动

3、 航空模型小组组队

4、 期中考试分析

5、 初二劳动实践教育

第十一周:

1、利用劳动节,开展劳动教育。

2、开展读书节活动征文比赛。

3、召开各年级家长会

第十二周:

1、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2、科技节、读书活动的汇总和表彰。

第十三周:

1、 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费的发放。

2、 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输入全国资助网。

3、 结合“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奋进二十大 劳动砺心智”主题活动,

第十四周:

1、 认真组织参加武进区文化艺术节项目

2、 常州市航海模型比赛准备工作。

第十五周:

1、 上报“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2、 法制教育报告会

第十六周、十七周:

1、 中考动员大会

2、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第十八周:

1、 励志教育

2、 海航模型小组训练

第十九周:

1、 班主任期末结束工作

2、 报告单、网上信息、优秀学生三好学生评选

3、 班主任手册填写

第二十周:

1、 期末考试动员

2、 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

第二十一周

1、 休业式。学期自我评价及暑假生活指导。

2、 暑假工作安排

3、 航海模型比赛

                            漕桥初级中学 政教处

                                            2023-2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