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5周
———— 栏目导航 ————
———— 快速通道 ————
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 工作指南 >> 工作通知 >> 漕桥初中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漕桥初中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作者: wjcqcz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年02月04日

.指导思想

乘势而上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2023我校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规范”“发展”“创新”为着力点,严格执行“双减”政策,规范常规工作管理,细化常规管理过程,加大改善办学条件力度,全面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促进老师迅速成长,学生全面发展。新的学期,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满怀热爱,向春而行,向美而生,奋跃向上,从“新”出发,奔赴新征程!

.工作目标

1.强化学校常规管理,注重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学校的每项工作做精致、做到位,做好学校教师的常规考核,使学校规范深入人心。

2.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立足课堂教学,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深入学习各科《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2022版)》,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提质。

3.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着重做好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防溺水教育等工作,做到安全工作警钟常鸣,让学生在安全、健康、和谐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4.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树立创新管理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意识,围绕课堂质量抓服务,一方面学校教师以树师表形象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

5.加强德育工作,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在注重全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加强我校德育活动的开展,不断丰富德育活动的内容,凸显我校教育风采。

6.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营造和谐、民主、向上的良好学校发展氛围,配合学校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全方位.立体式卓有成效地搞好校内外宣传工作。

.工作措施

(一)队伍素质建设工作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好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违规处理办法》,丰富师德建设内涵,从教师间团结、服从组织安排到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都是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有效树立身边的典范,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2)严格按照《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的要求执行,不偏不倚,不过不缩,与家长及时取得相关联系,得到家长的配合和理解。

(3)建立健全我校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机制。从基础底线、视野格局到使命担当三个方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通过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弱化非正式群体的不良影响。

(4)进一步完善课堂规范管理机制,规范教师课堂言行,杜绝教师课堂上的负能量话语,杜绝体罚及变相体罚,师生谈话不能在私密空间(尤其是异性师生),要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与学生及家长的信息交流要能放在阳光下考量。

2.抓实领导班子队伍建设,首先坚持学习,钻研业务,在教学上做学术带头人,认真指导教师的业务,坚持深入课堂,每学期校长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30节,分管教学校长不少于35节,其他行政人员不少于25节,其次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教师中间,了解情况,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树立为教职工服务的意识,第三,坚持学校重大事件集体研究决议制度,发挥领导成员的集体智慧,努力为改进学校管理工作尽职献策。

3.抓实教师队伍建设,抓实“培养、交流、激励”三大环节,着力提升教师素养,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加大教师培训、管理力度,采取集中培训、同伴互助等策略,为教师的专业化建设提供交流平台。教师继续深入班级,全方位管理班级事务;坚持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坚持写教案(或批书),无教案(或批书)不上课。

(二)落实“双减”工作

    1.继续坚决落地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为“双减”)的文件精神,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部署落实“双减”工作,同时做好双减三提高,即一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二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1)各年级书面作业平均不超过90分钟,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

(2)禁止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者变相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得让学生批改作业、判试卷。

   (3)严控有偿补课,减轻家长和孩子的压力。

    2.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五项管理”规定。即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强调手机禁止与保管、落实作业的质量与时间分配、强化读物的方向与内涵.保证睡眠的时间与评价、增强体质健康与社会适应;

    3.高效落实课后托管工作;强调时间、安全、质量三保障,让国家政策落地落实;

(三)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指导教师认真做好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等节工作。加强对教师备课、学生作业的量化检查;

2.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建立健全课后服务机制,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课后服务“5+2”及作业管理“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保障学生睡眠质量,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3.继续采取听推门课、教研课、引路课等形式聚焦课堂。建立集体参与课堂教学点评制度。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行不定时听、蹲点听、反复听的方法,确保课堂质量有效、高效。

4.进一步落实主题教研。教师全员参与主题教研课题的实验研究,校级领导全程参与教研组活动并跟踪管理,及时给予指导,加大主题教研的宽度和深度,促进教研组开展主题教研并收到实质性效果,推进了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5.开展相应学科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英语口语训练、作业展评、默写比赛等活动,为全体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6.坚持依法教学,推动教育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教育法律法规等主题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进入校园。

7.加强学籍管理,学生转入、转出精细化;严格控制教学班的班级容量,根据要求执行。

8.推进教育信息化进入校园,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水平能力,让现代化教育技术走进课堂,确保班班有多媒体电视,课课用到多媒体教学。

9.抓好毕业班的教学,做好迎接中考的研究工作。

1)认真抓好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工作。定期召开毕业班教师会、毕业班学生会、考试质量分析会。跟踪调研毕业班的教学情况,及时调整毕业班的教学策略。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的,落到实处。

2)做好迎接中考的研究工作。毕业年级各科都要研究《考试说明》,明确考什么和怎么考;研究近三年中考卷(教师必做),弄清题型、题量和难度变化,邀请教研室专家来校进行教学调研,把握命题特点和趋势;研究中考复习的策略及措施,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抓好英语人机对话、体育中考的训练和中考模拟考试工作。

(四)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形成活动育人特色

1.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将使每一个学生终身受益。学校将继续重抓楼内外的纪律和卫生、大课间跑步和广播体操、语言文明及学生仪表。

2.根据《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中小学生守则》,抓学生养成教育。学生复课后,每周根据学生的纪律、出勤、课间操、仪表、卫生等方面评价,评出先进班级,每月在全校公开,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3.根据每月教育重点和班级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班会课。班会课要求班主任老师认真设计班会内容,写好教案。平时要严格检查,期末进行总结评比。

4.在现有的条件下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电子屏、班级小报、班级板报宣传校园的文明佳事,建立一支教师通讯员队伍,及时采集学生间、教师间的好人好事.加大宣传力度。

5.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开好讲座,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本学期心理咨询教师还将集中进行案例辅导。

(五)体卫艺工作:开足开齐.有声有色

1.体育、艺术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深入实施新课程标准,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及运动训练成绩,积极创建学校体育特色。

(1)认真落实课程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体育教师按规范组织学生做好课间操,组织好学生大型集队。音乐教师要组织好国歌、团歌、队歌、校歌的演唱,提高合唱的质量和水平。

(2)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标准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好测试数据的采集和报送工作,确保报送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同时,将数据汇总、分析,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3)加强学校体育安全管理。重点做好体育课的防疫工作及体育课课前学生身体现状调查.训前做好适应性准备.训间做好运动防护工作,避免学生运动型伤害事故的发生,并建立体育课意外伤害事件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机制。

2.卫生防疫工作

学校卫生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加强对学生卫生防疫健康行为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师生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整洁的校园环境。

(1)规范卫生防疫管理工作。明确学校防控主体责任,校长、分管校长、德育主任、校医、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清晰自己的岗位责任制并按要求落实好。

(2)建立健全并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测温制度、室内外环境保洁制度等各项工作责任制度,确保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

(3)加强宣传、积极预防,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学校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4)强化疫苗接种工作,保证师生应接尽接无死角。落实疫苗接种档案,落实上级防疫指导工作要求,关注防疫政策的适时调整变化,及时调整校内防控办法。

(5)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围绕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和学校常见病、多发病和季节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等主题,利用健康课、周晨会、板报等渠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和卫生防病能力。

(6)大力开展校园卫生运动,搞好校园环境卫生。本年度重点加强学生爱护环境卫生、爱护花草树木的教育。保持校园整洁的重点前移为治理乱丢乱扔乱放和爱护校园卫生上来,加强卫生监督检查,开展卫生“流动红旗”评比活动,督促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自觉保护校园环境的意识。

(六)明确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运行

1.安全设施常检查。学校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明确成员的分工和职责,定期组织人员做好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班主任、任课教师、各功能室负责人要密切关注责任区内设施设备的使用状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力求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安全教育不放松。新学期开学第二周为学校安全教育周。校园安全,特别是学生的人身安全,如溺水事件、交通安全、人身攻击时有发生。学校将通过升旗集会、班团队活动、校园网络、宣传橱窗等渠道,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和学生自护能力培养。加强学生文明教育,通过组织推广健康的活动项目改善校园追逐等不文明现象,积极开展校园反欺凌活动,保护弱势群体。

3.食堂安全常检查。成立学校膳食委员会,认真做好学校食堂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把好食材的采购、加工关。食堂工作人员要定期做体格检查,严禁杜绝带病操作。要严格按照卫生监督所要求,坚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每日食物做好留样备查。

4.安保要求严落实。认真落实门卫登记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外来人员进入校园要做好登记手续。同时,也要求班主任引导学生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学生外出,要有请假条。

5.高度重视,全员参与,确保校园安全。(1)是抓好安全教育,利用一切机会向学生宣传安全知识。(2)是搞好消防演练,每个学期一次,让学生学会逃生的方法。(3)是坚持安全常规检查,预防为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建设好“平安校园”。

6.开展“扫黑除恶”行动,防范校园欺凌,弘扬社会正气。本学期学校将在全体师生和家长中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排查举报相关问题线索,防范校园欺凌,提高师生、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切实保证学校安全稳定。

7.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用好心理健康辅导室、活动室。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全面评价特殊人员的心理状况,杜绝各种不良事件发生,发挥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教师的作用。

8.构建家校命运共同体,建立健全家委会制度,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学生复课后线下教学,都要做到家校协同育人,防范社会风险,重视家校合作教育,抓好家校联动教育,营造安全有序的育人环境,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七)工会工作

坚持科学发展观,履行工会职责,关心广大教师生活。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这个中心,在全校开展“争做学习型教师”活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创新工作思路,与时俱进,为我校教育的改革、发展做贡献。

(八)后勤工作

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保证服务质量,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有力后勤保障;做好师生生活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学校的财物管理,进一步完善购物、保管、使用等管理制度。加强校园花草树木管理,抓好校园环境建设,确保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建立健全困难学生帮扶保障机制,确保每一位困难学生都能受到有效资助,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九)贯彻落实家庭学校工作

1.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以区标准化家长学校要求为指导办好家长学校,创新各项工作,争创区级标准化家长学校。

2.通过家长学校的教学形式,使广大家长明确教育方针,了解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了解学校教育规律.办学思想和校规校纪。认识家庭教育的意义、作用,增强家庭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念,学习与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有效的教育方法,为子女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3.开展主动与家长沟通的活动。本学期,每位主要学科教师需进行家访,提倡科任教师联合家访,要求家访前做好准备,让家访真正起到实效。各班本学期必须与80%左右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交流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填写好家访记录。

4.采用多种形式,丰富家长学校的活动内容,开展行之有效的家长学校授课活动。如以《中学生家长必读》为教材开展授课活动,开展聆听窗外声音等活动,努力使家长学校起到统一家校教育思想和行为的目的。

5.夯实家长学校的管理基础,做到参与全员化、评选优选化,使家庭、学校、社会协调配合,以科学发展观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深化廉政建设,创建和谐校园。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廉洁教育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生录取等重点领域监督,强化教育收费监督的项目化管理,加大纪检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十一)积极创建文明校园,提升学校内涵。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对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整洁优美环境好的“六好标准”,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学校创建工作。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新学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已经基本明确,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全校教职工一定会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抓质量,进一步完善学校“扬善”文化,充分挖掘学校内部潜力,在创新上做文章,在管理上抓细节,在质量上求优质,我们要充满信心,鼓足干劲,勤奋工作,齐心协力,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2023.2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