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5周
———— 栏目导航 ————
———— 快速通道 ————
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 工作指南 >> 计划总结 >> 漕桥初级中学2021-2011学年第一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漕桥初级中学2021-2011学年第一学期政教处工作总结
作者: wjcqcz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年01月18日

本学期即将结束,在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领导下,政教处与各处室密切配合,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遵循学校整体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方针,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关心帮助,在全体班主任老师的积极配合、全面参与、扎实工作下,认真地开展了一些工作,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努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1、加强了班主任队伍建设。实行班主任工作量化月考核制度,每月公布班主任月考核得分。班主任月例会工作经验交流制度、优秀班主任评选制度。加强了班主任工作的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教育,强化精心、精细、精品意识。

2、进一步完善和下大力气推动班主任工作常规管理。一方面强化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班级管理和班级风尚养成;另一方面,努力建立起了一套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班主任工作模式,使班主任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思路清晰,常规明确,管理具体,实效显著。

3、政教处自身组织建设。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了政教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政教处人员分工明确,努力做到“团结协作、真诚善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主动学习、提高能力”。

二、狠抓学生养成教育,认真落实一日常规。

继续开展以文明班级评比为龙头常规管理评比活动,从严对学生纪律、学习、两操、卫生、就餐、班级文化建设、安全等一日常规检查,力求从严管理,精细管理。在常规落实上,政教处、班主任、学生文明监督岗参与管理,实行行政值日和教师值日制度,使常规工作落到实处。大力整顿了清洁卫生,文明礼仪,跑操秩序,就餐纪律,本学期在这几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三、多渠道开辟育人阵地。

1、与校团委配合,充分利用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各班级优秀学生轮流国旗下讲话,增强了对学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本学期政教处负责举办了读书节,取得了武进区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一批学生在读书活动中取得了一二三等奖。举办了第十九届校园艺术节暨红歌大合唱比赛,艺术节开设了:软笔书法、硬笔写字、手工制作、绘画、文艺舞台表演等项目。通过比赛,学生更加认识到了文艺的魅力,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整个校园也因此焕发出勃勃生机。红歌大合唱比赛,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 

3、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1)开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学生一日常规教育;(2)法制教育、禁毒教育主题活动;(3)垃圾分类主题教育(4)防疫主题教育,参加了常州市防疫科幻作文大赛,李晨鑫同学获得了常州市科技局和教育局联合颁发的二等奖。(5)家校合力,助孩子成长的家庭教育宣讲活动。(6)举办了体育节和冬季三项比赛。(7)开展了珍爱生命,快乐成长心理教育宣讲教育活动。(8)开展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系列手抄报、黑板报评比竞赛。(9)举办了漕桥初中扬善先锋的评比系列活动。

4、积极参加上级教育部门举办的各类竞赛活动,争取每一项竞赛咱们都能参与,力争得奖。这一学期在上级的各类竞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上级各类征文竞赛活动中,在武进区读书活动中,杨鹏等9人获得了区级一二三等奖,我校也被评为了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在武进区艺术节科学幻想画比赛中吴鑫怡、张紫婷获得了武进区三等奖 ;在武进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艺术节中我校的《可爱的中国》荣获朗诵比赛一等奖,我校合唱比赛中荣获三奖;在常州市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中朱悦侨等3人获得了常州市二等奖;在江苏省金钥匙竞赛中我校刘胜男等5人获得二三等奖;在武进区手抄报比赛中我校李映晗等2人获得区级二三等奖;在我为国旗点赞网络竞赛中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五、问题与不足。

1、忙于事务性工作,学习不够,理论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德育科研不足。

 2、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及不遵守纪律的现象偶有发生,学生的养成教育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还存在卫生死角,大扫除时责任教师有不到位现象。

3、班级文化建设不足。教师、学生都意识淡薄、认识片面,班级文化建设还很薄弱,普遍缺乏班级个性。

     总之,本学期做了一些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我深知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虚心学习、勤奋工作、求真务实,为加快学校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蒋庆丰

2022年1月18日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