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5周
———— 栏目导航 ————
———— 快速通道 ————
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 工作指南 >> 计划总结 >> 漕桥初中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漕桥初中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作者: wjcqcz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年02月01日

一学期来,我校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善待每一位学生、助每一位学生成功”的培养目标,牢牢把握“安全、和谐、进步”的工作目标,在教学质量、教师管理、常规管理、班级管理上狠下功夫,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现将我校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 加强党史学习,用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我校党支部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开展了学习教育。

1、组织师生开展传承雪堰镇红色基因的项目研究。学校党支部联合政史地教研组,利用节假日组织部分初三团员青年开展了寻访董亦湘烈士的革命足迹,了解革命时代,革命先辈工作的艰辛以及那种奉献精神、牺牲精神。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李琳,了解抗美援朝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和志愿军战士的那种英勇杀敌,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革命情怀。让师生们真正懂得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内涵,使师生们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2、组织党团员开展寻访先烈活动。学校党支部将组织党员及团员青年教师参观王诤故居,董亦湘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寻访革命先烈的足迹,重温入党、入团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先辈优良传统,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国家民族发展、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3、组织师生开展红色系列教育活动。一是开展身边优秀党员徐亚老师的事迹宣讲活动,二是组织师生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及“红心向党——十四岁青春仪式”,三是组织宣讲员对每班学生进行红色故事宣讲,四是组织师生观看一次红色影片,写好一篇观后感,五是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演讲比赛,六是开展一次主题板报、主题班会活动,七是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八是组织一次红歌比赛。其中我校选送的红色经典诵读《可爱的中国》获区一等奖,并参加了区艺术节展演。通过系列活动,让全体师生进一步知党史,学党史,向先进人物看齐,为国家发展,民族兴亡,倾情奉献自己力量。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师德师能

“师为校之本”,学校能否不断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是一个学校发展的源头之水,更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此,我校在尊重教师个性化发展,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坚持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优化教师工作动力机制,促进教师不断成长。

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学校兴衰,系于教师,教师素质,重在师德。师德师风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提高教育质量,培养优秀人才,这是学校立校之本,兴校之源。为此,我们一是建立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结合上级要求,彻底根治推销教辅资料、有偿补课、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不良现象。二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鼓励老师们关爱学生,善待每一位学生,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第十四个师德建设月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演讲比赛活动,对优秀党员教师徐亚的事迹、优秀教师沈建峰、高红红的事迹进行集体宣讲。三是加强教师师德师考核。鼓励老师们追求价值、追求品位、追求卓越,树立良好师德形象。与礼嘉中学结对成师德共建单位,依托孙国华事迹陈列室对青年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并定期开展师德沙龙进行交流和教育。学校每学期都对每位教师的师德情况进行综合考评,作为评优评先及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

二是加强学习,走专业成长之路。为了推动课堂改革,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我们狠抓了教研工作。1、各教研组积极开展主题式研究。自行开展相互听评课的基础上,学校定期开展各类研究课,研究课的形式有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执教的示范课、有青年教师的研讨课等。我们开展了党员示范课活动,每个党员上好一堂校内示范课。并请各教研组长在教师大会上进行点评、交流。2、建立教师学习工程。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活动,学校给每位教师都订了一份教学类专业杂志,教师节前,工会向每位教师赠送了唐江澎的《好的教育》等相关教育理论书籍,人人撰写学习笔记。举办读书沙龙,如读书体会交流会。每学期每位教师必须写好2篇教学反思。3、加强教师各类培训。学校先后派出30多人次外出参加培训学习、研讨会和区内外送教活动,引领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用爱心和智慧激发学生旺盛的生命状态和求知欲。全校有20篇论文在区级以上获奖。

三、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建设和谐校园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创建“温馨校园、最美班级、文明学生”为基点,加强学生教育工作,努力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德育工作。

1、健全和强化德育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德育领导机构并夯实各负责人的职责要求,加强考核。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实现德育教育多渠道实施。

2、充分发挥班主任、教师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一年来,学校每月都召开班主任培训会,经验交流会、例会,开展了《解开幸福教育的密码》读书心得沙龙活动;班主任业务得到进一步提高,管理班级的方式和教育学生的方法明显转变,学生受到了教育,学习得到了提高。陈景宏老师被评为区名班主任。

3、扎实开展德育常规工作。

 ①开学初制定德育工作计划,主题活动安排和团队工作计划,学校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德育工作。

 ②坚持日检查周评比工作。学校一直把“日行一善”、“学生常规检查”作为学校德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责任到人,分工明确,要求值日领导,教师切实履行好值日职责,对课间纪律、校园卫生、值勤巡查和学生到校情况等方面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组织由学生干部组成的“文明监督岗”每日对学生的出操、午餐、班级卫生等常规等进行日检查、日汇总、周小结、月总结,促进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③利用每周班团队活动主题,开展各项班团队活动,在班内以板报、演讲、召开主题班团队会等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转变了班风,促进了学风。

4、强化落实德育考评工作。

①以每月组织的最美班集体的评比为抓手,认真检查,严格考核,从而强化了班级管理,促进了班级进步,为学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②加强班主任工作的考评,学校通过每月的班主任例会认真分析、总结一个月的班级工作,通报每班的班级考核得分情况,不断改进班主任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班主任考核办法,每学期都开展评选优秀班主任工作。每位班主任老师都能积极撰写德育论文,蒋庆丰等4老师的论文获区一、二等奖,陈景宏老师的教育故事获市二等奖。

5、组织学生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①全面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根据期初制定的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计划,开展音乐、绘画、刻纸、篮球、乒乓、空竹、航模、车模、科技创新文学写作等活动;朱悦桥、郑玲、李思等同学参加的吸管结果科技创新项目获区一等奖,并代表武进区参加市比赛获二等奖。刘胜男等同学参加的纸牌承重获区三等奖、孙晋龙等同学参加的返回原点项目获区三等奖。李映晗等5名同学获省科技竞赛二三等奖。

②开展了“童心向党”读书系列活动 ,组织了全体学生认真阅读,积极思考,班级交流。学校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手抄报、读书征文、主题演讲、主题板报评比等活动。杨鹏等5位同学获得征文和手抄报比赛一、二、三等奖。学校获区优秀组织奖。

③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五四、九一八等重大节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等,以此来培养学生养成和积累一些一辈子有用的东西。

④积极参加上级的各种活动。在全国“法治知识网络竞赛中”有100多位同学获奖,学校也获优秀组织奖。在市航海模型比赛中有多位同学获二三等奖。吴鑫怡、张紫婷等2名同学在区“科学幻想画比赛”中获三等奖。舞蹈项目获区三等奖、器乐比赛获区二等奖。还有多人次在省市区征文竞赛中获奖。

四、夯实教研教改,提高教学质量。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力。一年来,我们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坚定不移抓教学改革,做到以教学促管理、以管理促提高,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1、抓实常规

“细节决定成败”,学校加强教师备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课堂教学的过程管理和监控,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督促教师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教导处每月检查一次并进行公示和通报。下半年,学校还成立了教学常规调研小组,每周调研一个年级的一个学科,对中考学科的每位教师逐个调研,调研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一个指标;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严格落实教育教学制度,提高教师自律意识;重视教师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总结经验,寻找不足;重视传帮带,鼓励青年教师向老教师学习,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互相提高,共同进步;通过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努力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2、积极课改

我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更新观念,推进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以课程改革为契机,大力更新教师教育观念,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牢固树立“两个观念”,即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观”和学生主体地位突出、教学民主、师生平等、气氛和谐的“教学过程观”。今年,学校继续推进“求真课堂”建设,大力推进3510的课堂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每堂课都要有当堂训练、当堂反馈。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引领他们转变教育观念,丰富教育理论,提高教学技能。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学习交流的力度。有计划地组织各类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听课培训,让教师感受外校教学气息,学习外校管理经验,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积极组织教师进行论文撰写,杨立锋、许静、陈琴等10多位老师的论文在年会论文评比中获一、二等奖。何梦娜、沈建峰老师的研究性报告获区二三等奖。

3、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我们以培养“骨干教师”为抓手,扎扎实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校推荐多名“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通过“骨干教师”的培养,推动学校名师工程的建设;同时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在这过程中,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能在校内上好各类示范课,并全体教师会议上开展说课、评课、议课活动,充分发挥了教学示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努力实施教师自主发展工程,努力推动教师自主发展,组织制订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大力开展校本培训,着力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4、抓常规、抓重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①抓常规。学校每周调研一个年级的一个学科,每月组织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实实在在,有条不紊。②抓过程。重视教学工作的过程,每月组织教学质量测评,及时总结反馈,共同探讨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起始。③抓重点。突出初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学校多次召开初三任课教师会议和学生会议,认真做好初三学业质量分析,各个班级分析到学生人头,将有效人群牢牢抓在手中。努力提高初三教学的质量。

1、学校成立了安工作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落实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2、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卫生工作。

建立健全学校防疫、安全、卫生等各项管理制度及预防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校门卫、卫生防疫与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卫生,预防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等。我校充分利用教师会、班团队会、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等以及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加强师生防疫安全识教育。结合区教育局开展的安全工作“一月一主题”活动,注意根据季节、气候特点,灵活开展交通安全、防火、防电、防溺水、防雷击、防食物中毒、防震减灾等教育。因为学校处于漕中公路边,道路狭窄,车辆众多,路边沟塘较多,我们重点加强了交通安全及防溺水教育,时时刻刻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加强校园安全值班,严格值班制度,重点做好早晨、中午值班、课间巡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成立学生安全监督、卫生监督小组,明确职责,做好分工,加强监管,作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加强了防震、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学生自救、他救和逃生能力,活动中,学生迅速有序地离开课室,演练非常成功;通过校讯通加强家校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监管工作。学校通过家访、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督促家长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监管,配合学校做好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安全工作细致繁琐,但只要我们有一颗爱心,一份耐心,一分细心,安全事故就会离我们远去,孩子们将会健康、快乐的成长。

3、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

我校高度重视学校校舍和设备设施的检查和整治工作,学校值日带班领导、教师每月至少要做好一次校园全面排查,狠抓重点,做到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各班级每月初由班主任对室内门窗、天花板、吊扇、悬挂物等加强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能解决的,上报学校解决;始终坚持隐患治理“回头看”,跟踪落实隐患隐患整改情况,确保安全工作抓落实和保障师生安全;制定和健全了各项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并争取及时解决,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六、加强工会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一年来,学校工会委员进一步明确分工,加强学习,提高工会委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深入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作用。创设条件,正常开放教工活动室,气排球俱乐部每周都正常开展活动,教职工广泛参与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三•八”妇女节组织女教工外出参观学习,开阔她们的视野,提高女教师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工会还定期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教育,树立教师在社会的良好形象。今年,我校还承办了漕、雪、潘三校工会联合活动,参加区气排球比赛,获区第四名的好成绩。

一年来,学校在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办学效益、培育办学特色等方面作出了诸多努力,也取得一定成绩。但是,面对社会对教育发展的要求,我们在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全体教职工必须以高度的紧迫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努力以自身的作为,进一步实现学校、教师、学生的协调发展,创造更为辉煌的教育业绩。

 

                                                    2022.1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