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5周
———— 栏目导航 ————
———— 快速通道 ————
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 工作指南 >> 计划总结 >> 漕桥初级中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漕桥初级中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作者: wjcqcz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一学期来,我校在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强化教育教学研究和常规管理,深入实行改革,执行教育行政的各种准则,理论、规章、制度,继续深入“严师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调动全体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和高度热情,发扬光大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上下一致,团结协作,以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强教学研究,不断解决教学中的新问题,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本校实际,现就以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升队伍建设高度

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校的发展,归根到底决定于教师队伍的素质。我们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努力做到八个字:敬业、好学、爱生、爱校。

我们利用每周例会的机会,组织教师政治、业务学习。本学期,我们以学习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开展一次了师德教育。要求教师爱岗敬业。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感,安心本职工作、要为人师表,以自己的良好行为和形象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将奉献教育当做乐趣。

这学期,我校教师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任劳任怨。在我们学校许多老师带双主课,其中有快要退休的老年老师,也有兼任学校其他工作的中年教师但是他们都能够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许多教师为了及时处理当天作业,经常要迟下班四五十分钟。

另外,为了激发教师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我们非常重视校务公开。只要是学校的重大事情,我们都严格按照民主管理的程序,在教师例会上公开讨论,让每一个教师都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事务中来。正因为如此,教师们都把学校的事情当作自家的事情:垃圾池里的废纸有教师主动去烧,操场有白色垃圾有教师主动带领学生去捡,有学生追逐打闹只要教师看见了会主动上去制止教育,发现某些不良现象会主动办公室和教师们商量办法可以说,我们学校的全体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各项工作能得到大家的响应,开展起来也就顺利得多了。

二、扎实推进教学改革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们老师理直气壮抓教学。本学期,在中心学校的统一布置下,我们继续一丝不苟抓常规,千方百计提质量。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落实学籍管理工作,重规范

认真落实学籍管理常规工作。学期初,学籍主任打印好每班学籍名单与班主任进行核对,实时掌握每班学生数量;本学期认真完成月报表、学位审核、学生信息核对、家长信息核对、控辍学生统计管理、办理转入转出学生的相关手续等常规学籍管理工作;组织班主任教师填写学生登记表,为学生留下综合评语;做好毕业班学生毕业证印制发放工作。

认真落实适龄儿童入学和小升初入学工作。为保障适龄儿童平等入学,招生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重点工作,需严抓规范,有序落实。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范落实,严格管理,完成审查、通知、报到等各项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2、狠抓教学常规工作,重务实

保证课程体系规范实施。我校结合新学期课程体系,按照国家教育部课程设置,保障开足开齐有关课程,认真并及时调整课表,能够做到“三表”—课程表、时间表、教务工作计划表的统一。

抓常规工作,严格管理。依照工作计划,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了全程的布置、督导、检查和总结。学校组织教务处按时检查教师教案、教师作业批改,并覆盖所有学科,检查过程中注重检查与指导相结合,及时和有关教师交换意见,提出改进意见,且做到每次检查都有记录,每次检查都有总结,对不合格教案进行复查,形成了常规教学工作管理到位的优良工作作风。

3、推进教学研讨工作,重高效

扎实开展课题研究,融会贯通。学校坚持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教学实践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教师们投身教育科研工作的热情不断高涨,力争由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方向发展。

每周都认真组织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每周一至周五学校都有集体备课活动,每一次集体备课教学校长和分管主任都能够做到全程参加并给予指导,每一次集体备课教师都能够做到有秩序、有内容、有质量、有记录、有反思。通过集体备课,带领教师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活动,保障每节课都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具体的教学内容、连贯的教学步骤以及合适精当的练习。通过集体备课,做好问题的反馈、分析和总结。同时在教研组和学科组两个层面群循环搞好“研究—实践—反馈—再研究—再实践”各环节,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奠定基础。

4、抓好单元测验和课外辅导,重视培优和转差工作。

由于种种原因,我校各个班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差生较多、优生群体小”的现象,这对期末考试的影响很大。但是,我们教师坚持“只讲主观,不谈客观”的原则,树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的观念,努力做好作业设计和批改,做好单元测试工作,一手抓差生转化,一手抓优生培养,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科成绩。

由于措施得力,我校在这次期末会考中总体成绩稳中有升。

三、积极开展德育创新

1、狠抓常规德育教育,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

我校加强了班主任队伍和班群众的建设。建立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有必须班级管理潜力和艺术的班主任队伍,有计划的对班主任进行培训。加强日常行为规范和班级日常管理的检查、评比,用心开展争创礼貌学生、争创行为规范示范班和优秀班群众活动。用心开展好素质教育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新农村,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

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专栏;建立和完善比较规范的心理健康咨询室;开设心理信箱和心理热线。

 2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养成。

充分利用晨会、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形式进行教育引导。各班开展了多项专题班会课,如“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主题班会,“做文明个人、创和谐校园”、“期中考试总结”等。这些主题班会更贴近班级实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3、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常抓不懈。

①重视《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与领会。

期初提出了学生规范管理的十条意见,这是我们本学期学生行为规范的纲要,各班认真学习并积极实施。

②加强行规的日常检查与过程管理。

为保证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加强了监督、检查,并以奖惩来保证。首先对仪容仪表进行严查,有效的遏制了烫发、染发、怪异发型、戴首饰等不文明现象;我们还强化了见到师长问好的习惯、勤俭节约的习惯、低碳环保生活的习惯养成等。

4、安全、法制教育紧抓不放,重点做好教育防范工作。

为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了学校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建立平安校园,有效防止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体师生人身、财产、物品的安全,本学期学校多次组织班主任会议利用班会课、广播加强学生的防汛、防雷、防电及走途学生的安全知识教育、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暑期安全教育下发了暑期致家长一封信,透过德育例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学生的安全、法制意识。此外还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常规安全检查,及时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另外在开学初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职责书,做到安全工作齐抓共管。

四、严格落实安全工作

牢固树立学校安全工作“预防在前,教育先行”意识,切实加强学校及教师安全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在每学期期初制定好学校安全工作总体方案,在每一个安全活动月拟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及时指导全体教师做好安全教育活动,努力将活动落到实处并适时督查。

严格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本校疫情防控及处理应对工作;通过板报展览、主题升旗仪式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倡议学生和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利用班会时间召开专题安全教育课,重点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等相关知识的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布置安全隐患排查作业,促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到思想行动之中。

多次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且为做好演练,演练前认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效;暑假前夕组织班主任教师做好暑假期间安全教育工作并签订承诺书。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台账,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自查自纠;认真准备上级安全检查工作,保障有落实、有整改。

五、后勤管理工作

1、细化物品管理工作,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

及时做好照片、视频、通讯的归档工作,并将所有的媒体资料共享,为全体教师的学习、教学和研究提供了方便;积极协助学校做好设计排版、打印告家长书、通知书、学生试卷等各项工作;按时上传学校的各类新闻与报道等;加强学校电教设备与器材的有效使用,定期对全部设备进行维修;做到电教设备一本帐,电教资料一本帐,各专用教室和班级设备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管理好各室的电教设备,勤保养、常维护,做好记录,提高使用的效率,保证各项工作的合理运转。

2、后勤工作始终坚持“服务于教学工作中心”的原则,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保障学生顺利开学,及时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的防疫物资,并且做好隔离室及隔离室防疫物资的摆放;学期初确保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用品及时发放到位;开学前教科书和本子都统一购置完毕、发放到位;本着“既满足需要又注重节俭”的原则,“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管理”的制度购买防疫物资及办公用品,保证教学正常需求;同时建立了物品发放记录,做到领取物品要登记;总务处及时对教室内的瓷砖、门窗,疏散指示牌等进行维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根据疫情需要,画学生进校的间隔标志线,协助德育处做好学生的课间管理;做好印刷、维修、保洁人员的管理,保障了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认真处理学校设计、造价等相关事宜。

 本学期里,我校全体教职员工明确了教育发展方向,团结一致。想法实,干劲实,效果实,成绩实,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勤奋的工作,在区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辛勤工作,圆满地完成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将满怀信心地去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战。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