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6周
———— 栏目导航 ————
———— 快速通道 ————
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 工作指南 >> 计划总结 >> 2022年工会工作总结
2022年工会工作总结
作者: wjcqcz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3年01月11日

2020年中,我校工会在上级教育工会及学校党政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教职工的师德修养,扎扎实实开展师能提升活动,并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增强凝聚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工会的工作能力。现将本年工会工作小结如下:    一、努力提高教师素质,促进队伍建设  1、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师德教育,开展师德建设系列活动。9月份在全校认真、扎实、有序地开展了以立德树人守初心,奋进担当有作为主题的第十“师德建设月”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常州市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积极开展青蓝工程活动,校长室和工会亲自为位教师选定了优秀教师作为她们教育师傅和教学师傅,学校隆重举行师徒结对仪式,促使新教师快速成长。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师德建设活动重在宣传,贵在坚持,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电子屏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常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学习手册》,撰写学习心得;在师德建设活动中,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并做好学习和宣传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师德先进事迹,努力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我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把师德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职务聘任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3、开展师能提升活动。学校工会不仅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同时更注重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我们把师能提升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听课评课等能力为主要内容,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竞赛评比活动,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各级各类的教研研讨活动和培训工作,时刻关注教师们的业务素质的发展。我校开展了青年教师培训系列活动,有基本功比赛、主题班会展示、课堂教学展示等,同时,要求每位教师上好一节公开课,鼓励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  

二、坚持校务公开,发挥工会监督功能  1、坚持校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教育工会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校校务公开。对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公开:学校每周工作安排、各种方案制度、评优晋级、教职工年度考核、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情况,还有贫困学生推荐花名册、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进行了校务公开。  2、参与学校的决策。工会在协助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对学校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对教职工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采取民主评议,并将结果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三、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关注教师身心健康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会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主要有:气排球俱乐部活动,俱乐部成员坚持每天进行锻炼,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乒乓室全天候开放,让教师能利用空余时间积极锻炼身体。这些活动既活跃了教职工的身心,增强大家的体质,又陶冶大家的高尚情操,增强了教职工的 团队协意识和凝聚力。

学校工会根据工作计划还组织教职工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活动:一月份组织教师到村委开展慰问贫困生活动,慰问退休教职工;二月份组织教师到村委开展激励优秀学生走访活动;三月份“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四月份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区青年教师成长论坛;五月份组织全体教职工包括退休教职工进行体检;六月份组织领导干部民主测评;九月份庆祝教师节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十月份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主题班会展示、基本功竞赛等活动;十一月份开展青年教师成长论坛;十二月份雪堰镇初中三校工会活动。

通过开展活动,既融洽了教职工的关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又增强了学校教职工的凝聚力,为创建和谐校园起到良好的作用。

四、加大送温暖工程力度,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要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不仅要在工作上压担子,更要在生活上关心教师,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把工会办成真正的教职工之家。

1几年来工会每年都为每位教职员工送生日蛋糕卡,送上祝福,让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2探望病患:凡是知道教职工(含离退休教师)本人患病住院的,工会领导都能陪同学校领导或受学校领导委托,前往医院或家里看望和安抚,帮助病人消除思想顾虑,尽早恢复身体的康复。

3做好帮困互济工作,将符合条件的教职工上报教职工“帮困互济会”。在上级工会的关心下我校许正华老师获得2020年度“龙城园丁关爱行动”专项救助基金2万元。吴伟和许正华老师获得了教职工“帮困互济会”补助。

4慰问丧事:遇到教职工本人或直系家属作古,工会领导都能前往吊唁与慰问,并发动所在工会小组主动给予关心,帮助解决善后事宜。

5庆贺婚嫁:凡是知道教职工本人或者子女有婚嫁喜事,工会和学校领导都能提前向他们道喜。

6关心离退休工作:学校行政、党支部、工会在教师节、重阳节、春节都要进行庆祝活动或茶话会,慰问离退休教师,并送去慰问金。此外,工会对患病、生活困难的退休教师也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学校领导、工会干部及时探望了因病住院的退休老师,并给予安慰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工会还积极向上级工会反映, 为其申报困难职工补助,争取上级组织的帮助。

过去不能代表现在,现在不能代表将来。一年来,我校工会工作虽然也做了一些工作,但存有不少缺点和不足,主要有:  (1)工会工作如何适应教育改革需要思考得不深;工会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配合校行政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和思考等等。这一切,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认真改进。(2)工会组织活动经费较少,未能进一步为广大教职工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在关系教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也经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

页 document.body.innerHTML = oldstr;//将网页还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