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第15周
———— 栏目导航 ————
———— 快速通道 ————
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 教学科研 >> 校本培训 >> 2019-2020年度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校本培训计划书
2019-2020年度常州市武进区中小学校本培训计划书
作者: wjcqcz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年08月20日

一、本校开展校本培训的目标、条件和重点

目标:2020年《武进区中小学校本培训考核评估细则》为指导,本着“立足课堂、聚焦问题、助力成长”的原则,基于我校的实际情况,基于我校教师的发展基础,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以推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大力提升漕桥初中教师队伍的整体素养为目标。

条件:

1、根据培训需要,学校免费为每位教师订阅一份本学科的专业类的杂志。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培训经费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的5%;教师外出培训能按规定报销有关费用。

2、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专兼职培训教师队伍:设立学校继续教育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构建学校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管理网络。建立由学校长和资深教师组成的咨询小组,对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培训过程进行指导。

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管理:

1、校长为校本培训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校本培训工作会议

2、校级领导能深入课堂、参与培训活动3、成立以薛宏林副校长为首的培训领导小组;有教导处副主任徐亚负责具体培训工作。

4、将校本培训工作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5、制定校本培训有年度计划,学期活动安排,年度工作总结和翔实过程性材料

6、教师个人有年度发展计划

7次的教研组教研活动和备课组活动,都进行集中培训,并有考勤,出勤率95%以上;

6、钱文元老师为专职网络管理员,正确、及时维护、更新师训数据;

7、期末教导处将校本培训资料齐全;建立教师个人继续教育档案。

(二)落实培训工作:

1、师德师风提高培训。我校将不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常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小学教师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提升职业道德素质。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武进区教师职业行为五不准》,对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学行为的老师严肃处理。

2、学历学位提升培训:根据武进区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普通初中教师本科学历达100%,凡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教师都要积极主动地参加高一层次的学历培训学习,同时鼓励教师参加硕士学位的进修,并给予经费支持。

3、校本培训推进发展:今年,我校将根据区教育局将拟定的《关于开展中小学校本培训工作的意见》,建立和健全本校校本培训工作方案和教师参加继续教育的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实际,制订切实有效的校本培训计划,并按规定认真实施继续教育学分登记制度;并进一步落实校本培训的量化考核,评选校本培训先进个人和先进教研组、备课组,以促进校本培

训工作的更好发展。同时,我们以教研组为单位,围绕在研课题“建设求真课堂”这一平台,开展小专题研讨,教导处提供六个专题:①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包括课堂的设计、提问的艺术、课堂练习等),②如何提高作业的有效性(包括作业的设计、批改、反馈等),③如何提高中考复习效率,④如何组织好听课评课工作,⑤课堂教学中如何渗透环境教育。每月的教研组活动,教研组长从教导处提供的六个专题中一个,各教研组每月在以上专题中选出一个,围绕“建设求真课堂”,依托讲学稿,打造高效课堂这一专题开展研究,包括研究课的开设,听课评课的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交流平时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做到培训与教学结合,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公开教学不少于1次,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4、班主任培训落实到位:在绩效工资大幅度提高班主任待遇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精神,我校将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岗位培训制度,一是充分利用省、市远程网络平台、区级精品课程、校级沙龙交流、校本培训等多种渠道开展班主任培训工作,二是大力发挥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总结、提炼其经验,打造一支有广泛影响的优秀班主任队伍。

    5、继续推荐安排教师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培训班,安排教师参加全员培训计划、专题培训和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培训结束后,学校将适时召开学员交流会,各学员要在充分利用培训机会提高自身专业发展的同时起到骨干引领作用。

6、以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促进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为目的,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为主要内容,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学用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大力开展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工作,特别是电子白板(智慧黑板)的使用培训。

 

 

二、本校校本培训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

1、设立学校继续教育校本培训领导小组,构建学校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管理网络。建立由学校长和资深教师组成的咨询小组,对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培训过程进行指导。

2、学校大力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制度,有机会就请有关专家和领导来校作讲座或报告,积极参加市、区、片级教研活动,我们还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采用“集中辅导、分散学习、定期培训、不定期论坛”等形式扎实开展课改实验教师的校本培训工作。

3、执行“五个一”的教师自我研学制度,即给每个教师订一本专业类教学杂志,每年撰写一万字读书笔记,每月写一篇教学反思,每学期写一篇论文,上好一堂公开课。教导处在暑、寒假期间组织人员对每个教师“五个一”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发绩效奖金

4、实行系列化的集体研学制度,每周五单周为教研组教研活动日,上午第二节开始,理化生、政史地、音体美等综合教研组开展活动,下午第二节开始,为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活动,活动时由教导处统一提供相关表格,要求有出勤记录、教研主题、中心发言人和组员发言记录,并要商定下次教研活动的主题及中心发言人。每周五双周为集体备课活动日,由各备课组长召集,定时定点开展集体备课,要求认真做好活动内容记载。

5、每个月对教师的备课笔记、听课笔记、教学反思进行详细的检查,检查备课笔记的过程中特别关注教师在三维目标的把握和师生教学的有效互动设计、教学反思,每次检查后及时公布和评奖。每学期分期中和期末对教师的作业布置、批改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所有这些检查结果都与年终的绩效奖金挂钩。

6出台倾斜政策,建立激励机制。为了努力打造一支学科齐全、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我们将结合《学校教科研奖励办法》、《教学成果奖励办法》、《优秀教师评选办法》,将教师的业务培训与岗位聘任、学期考核、评优争先相挂钩。继续推进漕桥初中《教研组长考核办法》和《备课组长考核办法》,加强对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考核,考核奖金计入绩效工资。

7结合学校办学情况和师资水平状况,列支部分继续教育经费,有计划地安排学科教师参加省、市级培训、进修和观摩。

8、每学期期末考核培训年度计划顺利完成,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培训是否效果明显,教师积极参加培训的出勤率是否达到95%以上,广大教师对校本培训的满意率达是否到90%以上,教师学历达标和提升符合相关规定。

9、建立学校校本培训档案,内容包括:学校校本培训的规划,自主培训活动材料,学员个人档案认定材料等。把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情况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依据

 

三、本校对校本培训进行管理的机构、制度和责任人

1构建学校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管理网络。设立由丁国荣校长任组长,薛宏林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导处何立清主任、唐旭芬副主任组员的校本教研领导小组外,还设立由唐旭芬副主任为组长的各教研组长为组员的校本培训工作小组,并建立由资深教师组成的咨询小组,对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培训过程进行指导。

2、管理机构(组织形式):校长室——教导处——教研组(备课组)、课题组、年级组——教师。    3、工作制度:学习——活动——总结评价

1)学习:教师每学期学习一本理论专著,每月一篇学习反思,每星期教师听课两节,行政听课4节。

2)活动:教师至少参加一个课题或教学专题研究项目,并于每周五集中活动一次,每月举办一次教育叙事活动,每学期至少上一节科研汇报课。

3)总结评价:每月一次课题或专题研究进展情况交流,每学期开展专题总结或论文交流与评比,每学期对教师“五个一”执行情况进行汇总考核,作为发奖、评优的依据。

学校意见

 

(公章)法人代表签字:    年  月  日

培训部门审查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教研部门审查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继续教育领导小组意见

 

 

 

(公章)              

说明:1、本计划书一式二份。

   2、校本培训计划书应附详细的“活动计划表”。

 

 

2020年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活动计划表

单位:漕桥初中

序号

培训内容

培训时间

培训对象及人数

负责部门

负责人

备注

1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019.09

教师  42

校长室

丁国荣


2

师德师风培训

2019.09

教师  42

校长室

薛宏林


3

以小专题研究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019.09

教师  42

教导处

各教研组长


4

如何做智慧型教师

2019.09

教师43

校长室

丁国荣


5

如何打求真课堂培训

2019.09

教师43

校长室

丁国荣


6

微课的制作

2019.10

教师45

教导处

周晓玖


7

初三教学研讨会

2019.10

全体初三中考学科教师

校长室

初三年级组



8

《基于提高学生学力水平建设求真课堂》课题推进会

2019.10

课题组成员

教导处



9

课堂教学改革暨区课堂教学调研活动

2019.10

教师45

校长室

丁国荣


10

初三复习研讨会数学学科研讨心得交流

2019.10

教师45

教导处

薛宏林

符益鹏


11

师德师风培训(2

2019.11

教师45

校长室



12

研讨如何打造高效复习课堂

2019.11

初三中考教师

初三备课组

备课组长


13

英语组电教课题研究活动

2019.11

课题组成员

教导处



14

班主任工作培训研讨(如何搞好班级文化建设)

2019.11

行政、班主任

校长室



15

以小专题研究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2

2019.12

教师  45

教导处

各教研组长


16

数学送培活动心得体会交流

2019.12

教职工52

校长室

数学组


17

现代教学技术的培训

2019.12

教师45

教导处

周晓玖


18

阶段检测研讨会

2019.12

各教研组

校长室

初三年级组

各教研组长


19

期末复习复习动员会

2020.01

教师45

校长室



20

课堂管理艺术培训

2020.01

教师45

政教处

蒋庆丰


21

学生心理辅导培训

2020.01

各学科教师

年级组

高红红


22

网课交流会

2020.03

各中考学科备课组长

教导处

何立清


23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进会

2020.03

行政9


校长室


24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议

2020.03

教师45


校长室


25

班主任工作培训研讨(班级管理案例分析)

2020.04

行政、班主任

校长室

薛宏林


26

中考试卷分析培训

2020.04

新老初三教师

教导处

各教研组长


27

师德师风培训

2020.04

教师45

校长室



28

综合实践活动推进培训

2020.04

教师45

教导处

何立清


29

《基于提高学生学力水平建设求真课堂》课题推进培训

2020.04

课题组成员

教导处

何立清


30

初三教学总结研讨会

2020.05

教师45

教导处

薛宏林


31

教材新标使用的校本化操作培训(道法、语文)

2020.052020.06

教师45

教导处

备课组长


32

如何打造高效求真课堂培训

2020.05

教师45

校长室

丁国荣


33

以小专题研究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020.06

教师  45

教导处

各教研组长


34

教学常规执行情况汇报

2020.06

课题组成员

教导处

何立清


35

校本培训总结活动

2020.07

教研组长、备课组长

教导处

何立清


36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议

2020.08

教师45


校长室


注:“培训时间”应安排到月或周。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  苏ICP备10052206号-1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